close
這篇文章 早應在10月初就該寫好PO上來了
因為這是09/30回南部老家祭祖的一篇回顧
歷經了颱風、搬家  一直到今天才能完成這篇文



記得國中畢業後  我們一家搬到高雄縣較熱鬧的鳳山市
也距離高雄市區較近  騎機車大約只需10~15分鐘的時間
不像鄉下  小時候  要到高雄的大統百貨就只有過年才有這樣的福利
因為 幾十年前的交通還不甚發達  要到高雄市得坐上2小時顛簸的車程
既累人又耗費時間  大人們總是很難願意在平常時間帶著小孩奔波 
不過  我還有另一個福利可以經常往來市區與鄉下之間
小時候是校內合唱團的一員 總是很幸運的能到高雄市參加南區複賽及台中市的決賽
所以不管國小、國中  我總是比一般同學更有機會到市區去"見見世面"
除此 從小媽媽就因為一些因素常會帶著我到處跑  不是高雄就是台南
外婆也常帶著我四處探視親戚  最南會到屏東
也因此 我似乎比其他同學更嚮往城市裡的繁榮
同時造就了我"認路第一名"的優點  去哪都很難變"路癡"



搬到市區後 就極少再回到鄉下
10幾年來 印象中只回去過4次 而這次就這麼剛好是第4次
每一次回鄉下 心情都有很大的不同
這是第一次帶著滿滿感恩與愛的心情與哥哥、四阿姨、表姐、表弟回家祭祖
很多事情發生後的結果   讓人領悟到成長付出的代價
很多年輕時不懂的、排斥的、拒絕的  想喚回卻已是不可能





沒想到 南2高開通後 雖然道路依然崎嶇
但是 便利多了  途中還會經過南台灣奇景"
月世界" (更多月世界介紹請按此)

呵呵 雖說是奇景  
但小時我們常一群同學偷騎家中的歐兜麥來這兒玩呢!!
早已見怪不怪了 



別看他光禿禿 寸草不生的模樣
裡頭有一座非常漂亮的蘆葦湖 (正確名稱不可考)
我會稱之"蘆葦湖"  是因為有好大一片蘆葦草原
景觀之美  很難用文字及言詞形容




挖噢  距離目的地只剩7公里囉
由於這是新的道路 所以我並不熟
只知道附近有一所大學  及數所山區小學在此
路上還不時見到一堆年輕人騎著摩托車正要下山
奇妙的是  月世界的山長出雜草、小樹了耶





將將 就快到了噢
從南2高轉進此省道  
到老家一小時不過的時間就可以到
果然很快速又方便





這是從老家門外望出去的景色
小時愛畫畫 常拿起水彩工具  畫板一揹  椅子一拉
就默默的在門外發呆作畫 (很像失智老人齁XD)
每一個角度都是最美好的構圖
每一幅完成的作品都是最渾然天成的美景
只可惜搬家時全落了  



老家位於斜坡上  往上爬一樣陸續會有住家
最山頂是地方法院  妙吧
小時 這是我們探險的路徑  也常去那山頂地院睡午覺、抓蟲子
尤其是夏天 涼的勒  地院內有很多石窖  
聽說日據時代那石窖是拘留犯人的地方
小時候不懂 只知道冬暖夏涼 常愛跑去那兒玩耍
印象最深刻的是  有次還在山上遇到了青竹絲(嚇)
記得大家都落荒而逃 鞋子掉了也不管
長大後仔細想 那時青竹絲盤據在樹上 
就算要追著我們咬應該也要費好一番功夫吧
不過  真的是餘悸猶存



我的童年  幾乎是與山景 小溪 河流及各式各樣的昆蟲、植物一起長大的
尤其是"香蕉" 老家是台灣的香蕉王國呢!!
很無聊卻單純  很平凡卻很富足  因為這是城市小孩不會有的體驗



在城市看的到這樣的建築嗎?  相信很少!!
在城市可以在溪邊抓蝌蚪、補大肚魚嗎?
水清澈可以見底 所以家家戶戶幾乎都在溪邊洗衣服
大人忙著洗衣服 我們小孩也不曾閒著
在旁邊玩起家家酒  立下許多童言童語的山盟海誓
有時順便就洗起澡來了  多天然又環保阿
現在想想 小時的我們好可愛



太陽下山後 就成了各種昆蟲的天堂
金龜子 甲蟲 螳螂 蜈蚣.....三不五時就會出來SAY HELLO
蜥蜴也常從牆縫出現  有大有小 見怪不怪
若你問我不怕嗎?  現在當然怕XD
可是小時候真的沒太大的感覺 因為常看到嘛!!
還看過巴掌大的蜘蛛 唉唷我的媽 這個我就沒輒了



這就是孕育出我最驕傲的教授哥哥及不才在下Renee我的家鄉童年
家鄉雖然純樸 但卻才人輩出  哥哥算是後起之秀
人所熟知的文者~林清玄老師就是同鄉
他的姊姊是我們隔壁班的班導  也因此 在國中的時候
我們有機會跟著林清玄老師學畫畫  習寫作
我的記憶沒有哥哥來的深刻  因為家鄉的美在他腦袋裡多存在了7年
不過我的記憶力也還頗驚人  很多精采的童年片段都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有甜 有苦 有爆笑 有驚喜  還有很多大自然的體驗
這都是金錢買不到的
相信台灣還有許多像我的老家這樣美的鄉鎮
只是 還來不及去探訪



你 還記得你的童年是怎樣的精采嗎?


























後記 :


這是台南市政府對面的一家餐廳 (名稱我忘了)
玻璃帷幕中一進去就是一座鯉魚池
還有明亮的等候區  餐點也不錯吃  價格又便宜
在台北很少見  畢竟寸土寸金
但在南台灣 這樣景觀又好  座位又大又舒適的用餐環境比比皆是
以後有機會再好好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蕊內惱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